走訪南方澳生態 沿海學子看見家鄉漁業保安林的寶藏

北台灣新聞中心

 為推廣漁業保安林的功能及重要性,羅東林區管理處委託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推出「走訪南方澳」組合式課程,於6月14日及21日帶領南安國中18位學生認識漁業保安林價值。透過實境解謎、溪流生物大揭秘等豐富課程,開啟學生探索在地的初體驗,循序漸進了解在地產業與生態環境的緊密關係。

 透過環境特色及觀察紀錄白米河及蘇澳漁港的短槳蟹,搭配實境解謎活動,學生展現出濃厚興趣,把握難得機會近距離觀察。在中心教師生動地講解下,忍不住驚呼:「沒想到這些不起眼的地方,竟然有不少有趣的動物。」、「實際來了才知道森林竟能與大海互相影響。」。除此之外,還帶領學生走訪南方澳商店街,深入盤點海洋相關行業,認識海產小吃店、漁會、漁獲冷凍公司等產業關係。走讀過程,更有眼尖的學生留意到在地宮廟─鎮安宮對聯文句中與海洋有所關聯,看見民俗信仰與產業的緊密連結。課程尾聲由學生歸納實地踏查的結果,整理出漁業保安林、民生產業與生態資源保護的關聯性,分享生物間的交互作用,更提出不少走訪南方澳時發現的環境問題,集思廣益想出改善的行動方案。

    羅東林管處表示,南方澳地區屬於編號第2701號漁業暨土砂捍止保安林,保安林橫跨北方澳、蘇澳港及南方澳區域,109年經邀集文史、地景、社區營造、生態等各領域專家諮詢,在歷史的基礎與脈絡上,將其命名為「蘇澳港」保安林。民眾對於漁業保安林普遍陌生,此次活動讓國中學生了解住家附近的環境及產業關聯,更覺察到潛在的環境問題,特別具有教育意義。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