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看見世界 看見自己~2023蘭陽女中與日本安田女子高校學術交流活動

【北台灣新聞中心】

   蘭陽女中與日本廣島縣安田女子高等學校為友好姊妹校,兩校於2014年締結後,每年皆派師生相互訪問並以分享專題成果為主;研究主題涵蓋社會、文化、數理實驗等各個面向,參與學生全程必須以英文發表及問答。2020-2022年雖因疫情關係無法實體參訪,學生仍以線上方式進行交流,讓學習不中斷。在全球疫情趨緩下,兩校終於在今年恢復實體交流,並擴大參與人數,使更多學生能夠藉此機會彼此學習、觀摩。今年1213-17日,該校18名學生在朱志謀秘書及簡森乙教務主任的帶領下,至安田高校進行學術分享及相關參訪行程,接著1220-22日換由安田女子高校的副校長赤川雅美先生及外籍老師Lindsay帶領17名學生換到本校進行專題研討及教育參訪行程。透過這些交流活動,不僅提升學生的國際視野及跨文化溝通能力,同時該校另外安排寄宿家庭,使參與活動的日本學生能進一步以生活深入體驗臺灣文化,感受宜蘭在地情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兩校學生先以全英語發表專題研究成果之際,該校特別邀請鄰近宜蘭國中、復興國中及中華國中數理資優班或深具數理潛能的學生,由老師帶領一起觀摩及參與學術交流活動,此舉獲得高度讚賞與肯定。此外,該校還安排安田高校學生入班體驗校內特色課程,由該校雙語班學生規劃設計全英語課程導覽宜蘭舊城,帶領日本高中生實際走訪,體會該校學生眼中的家鄉。此次活動,同時結合宜蘭在地特色景點參訪,品嘗道地美食,期待遠道而來的安田高校師生對於臺灣教育、宜蘭鄉情及臺灣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

蘭陽女中陳銓校長表示,學術是無國界的,而且安田女子高等學校的校訓「溫柔而堅強」「やさしくつよく」,與蘭陽女中的校訓「真、善、美」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其精神都是希望透過教育歷程來培養出具備智慧、自信、善良且有尊嚴,能發現問題、與人合作解決問題,進而為社會做出貢獻的新時代女性。此次交流是兩校深化姊妹校關係的重要學術交流活動,透過觀摩及分享討論,學生們可以相互學習,提升國際視野,更能增進兩國情誼。深切期望,兩校能持續交流,為學生創造更多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