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大佑初見童年直播演唱 共同守護老樹的美好回憶

記者林美玉/宜蘭報導

 歌手羅大佑於8月期間舉辦全台四場「宜花東鹿」巡迴演唱會,特地於7月17日回來宜蘭市「陽明老樹廣場」取景,作為109年8月29日宜蘭場在羅東文化工場「初見童年」直播演唱的背景場景,宜蘭市長江聰淵冀藉由民眾參與演唱會的過程,呼籲愛護樹木及珍惜得來不易的老樹廣場

宜蘭市「陽明老樹廣場」的老榕樹群具有悠揚的歷史文化,自西元1813 年 (清嘉慶18年)清朝興建噶瑪蘭廳署及羅東巡檢司等為衙門所在地,1895年(明治28年)日治時代先後改制為「宜蘭支廳」及「宜蘭廳」的廳署,其後民國時代又為台灣省政府及行政院衛生署等機關所轄,改制成現今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場址。

市公所今天邀請作家吳敏顯及附近住戶訴說當年歷經原本因道路開發而砍伐的老樹,後經公私部門、社區及居民共同努力奔走請願,發起《搶救宜蘭陽明附醫老樹行動聯盟》,阻止了老樹被砍伐的命運,後爭取宜蘭縣政府農業處公告為列管老樹,宜蘭市公所保護老樹改設為行人徒步區,專供行人悠閒漫步在老樹空間。

  老榕樹群從清朝時期流傳下來,為超過百年歷史的廳縣衙門辦公所在,穿梭於醫院期間的榕樹群係為市民百姓生活的共同回憶,老樹群見證了原宜蘭醫院與宜蘭舊城在近代之發展與變遷歷程,具紀念性、代表性之歷史、文化與科學價值。知名歌手羅大佑經典作品「童年」即是以宜蘭醫院內之大榕樹為場景所創作的靈感,訴說著他在此地成長的過程,同時為這片歷史空間留下見證,歌曲亦遠傳唱頌著。

  市長江聰淵表示,「陽明老樹廣場」為經各單位努力合作自動自發守護老樹生存空間的歷史軌跡,並於都市叢林中獨立存在一個兼具歷史、生態和人文的場所,亦為以人行為主的專用道路,首創全國先例。不要因一味過度追求工商的經濟發展,而犧牲掉原本屬於自然界環境生物該有的空間,共同守護「陽明老樹廣場」永續為歷史導覽及民眾休憩的根據地。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