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南北館市場類生活博物館生活記憶徵集 讓更多歷史記憶能夠被發掘出來

【記者林美玉/宜蘭報導】

宜蘭市是宜蘭文化、政經中心,南、北館市場亦是民眾生活採買的聚集場所,它臨宜蘭河岸的噶瑪蘭舊城,於1912年起「宜蘭街公有食料品小賣市場」成立,是宜蘭城市的第一個公有市場,也是宜蘭市最大的市場。市公所將自即日起至8月30日止進行宜蘭市南北館市場類生活博物館生活記憶徵集,民眾珍藏相關文化圖說影像資料(老照片、圖書、圖畫、影像、文件)均可投稿。

市公所表示,市場周邊活動一直都是宜蘭開蘭後生活縮影,構成宜蘭人生活類博物館,為徵集具有文化收存運用價值之照片,希望民眾將珍藏或拍攝的照片提供給國家記憶庫收存,建構宜蘭人共同生活文化記憶。檔案內容呈現過去宜蘭市場(南、北館市場)內之特色建築、城市街景、社會生活、地方產業、節慶祭典、民俗技藝、宗教活動、人物、歷史建築、民眾珍藏相關文化圖說影像資料(老照片、圖書、圖畫、影像、文件)均可投稿。

徵件期間為即日起至8月30日止,可以電子郵件(將照片之電子檔(解析度 300dpi 之 JPG、PNG 或 TIF 檔格式),註明「宜蘭市南北館市場類生活博物館生活記憶徵集」連同應備文件寄至youngsun01@gmail.com)或郵寄或親送,信封註明「宜蘭市南北館市場類生活博物館生活記憶徵集」收件人: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及收件住址:宜蘭市縣政六街68巷47號」,相關資訊可撥打電話03-9254515詢問。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文化就是生活。」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能夠把過去發生在民眾生活中的事物,藉由國家數位典藏計畫好好收起來,讓曾經發生在這片土地的歷史記憶,能夠被更多人看見;為了鼓勵民眾踴躍參與這次生活記憶徵集活動,宜蘭市公所也準備100個石敢當公仔,要來贈送給前一百位送件的民眾,讓更多歷史記憶能夠被發掘出來。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