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三星、再造風華系列~土地公祈福遶境活動

記者林美玉/宜蘭報導

三星鄉以三星為名,得三星山之福氣與財運,三星鄉所為感恩三星正名,賜福這塊福氣金龍寶地百年,並感念福德正神庇佑,風調雨順,農產品豐收,以及守護這片土地百年,給三星居民安身立命之所,特舉辦『百年三星、再造風華』-三星百年之系列慶典活動。

    三星原名「叭哩沙喃」,直至日本時代大正九年(1920年),在台灣進行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地名更替,全台數百鄉鎮更換名稱,多為簡化方便日本讀音,或是置入日式地名,特別只有三星,因處於三星山的山腳下,取名三星,至今年正好百年,民間相傳,三星山因位於台灣地理中心至宜蘭近海龜山島之線上,特別的是,此線正好與正北方夾45度,名為艮坤線,相傳為福氣財庫之象徵,因此以來百年首次,以結合在地土地公以大會師方式,辦理大型土地公遶境遊巡-土地公神氣十足繞全鄉活動,並祈求土地公保佑鄉政昌隆。此活動結合在地村里、社區工作者、學校、社團等單位,並以土地公遶境遊行,保庇參加民眾,還有許多體驗讓民眾參與,一起感受此活動熱鬧的氛圍。更期望能深耕文化並永續發展,讓大眾瞭解三星鄉人文風情及文化特色,並推動三星鄉之觀光、休閒、旅宿、餐飲及農業六級產業之推廣與行銷。

鄉長李志鏞表示,三星地名一直視為靈氣、福氣及好運的象徵,而有三星地靈人傑之說,產官學及政界名人菁英不少,感恩這片土地帶來三星居民風調雨順,農產品豐收,特舉辦『百年三星、再造風華』-三星百年之系列慶典活動。為深耕及發揚三星鄉故此次特邀請村內各地土地公以大會師方式揭開活動盛事序幕,並上香祈求土地公保佑政昌隆,其後並以遶境方面並與土地公一起在三星以歡慶遶境方向給予每個人福氣並且沿途會發放元寶糖及幸福糖把喜氣發送給各位也歡迎各住戶可以自家擺設拜桌來祈福

因此,公所為紀念並感恩百年來三星土地之恩賜,並推廣農業六級產業,有機米之加值應用與行銷,特委請天送埤森鐵文創園區之三星館-三星鄉農業六級產業推廣基地與在地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合作研發有機全米胚芽純釀之『百年三星酒』。百年三星酒採用來宜蘭三星鄉嚴選有機玄米、糙米、米糠、胚芽為原料,集全米之精華,富含維生素B、維生素E,更含微量元素。以此大地珍寶釀酒,輔以耕莘溫泉活水,以及特選之酒麴釀酒,由農業六級產業專家-耕莘專校副校長黃秉炘博士針對百年三星紀念酒,全新配方、多年研發,真為大地的恩賜,酒中難得之珍品。特於本活動發表,嘉惠鄉民,紀念三星百年。

公所表示,次活動,除了辦理大型土地公遶境遊巡-土地公神氣十足繞全鄉活動之外,並結合三星鄉米香節活動,並辦理百年三星再造風華(回顧百年創新慶三星)活動,另外三星鄉公所為了此次盛會特邀請蘭陽戲劇團」表演一場-土地公傳奇活動時間為109年10月9日晚上6:30,歡迎各位鄉親及好友作伙來看戲活動當天公所現場亦準備紅荼蔥仔餅等邀請您一邊喝著茶吃著蔥仔餅一同歡心來看歌仔戲享受這美好的氛圍慶典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