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縣議會黨團堅決反對核四啟封商轉及核廢料置放宜蘭

北台灣新聞中心

核四商轉公投案預定在今年8月28日進行投票,公投案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而近來台中市長盧秀燕針對核四可能遷址台中之議題表示「假如要在台中增加核電機組,她與台中人堅決反對」;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沒能力處理核廢料就沒能力用核電」。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立委陳歐珀等人今天堅決反對核四啟封商轉及核廢料置放宜蘭,也請縣長林姿妙應公開向宜蘭鄉親說清楚講明白,宜蘭縣政府面對核四啟封商轉之態度!

核四廠反應爐位於斷層破碎帶,其外海發現包含龜山島等超過十二座海底活火山,面臨地震及海嘯之危機;地理環境上,宜蘭三面環山一面靠海地形封閉,如發生核災宜蘭人在聯外交通有限之情況恐無處可逃;且核四係1980年代規劃、於1990年代動工,設計規劃和現在技術已有極大落差,拼湊分工而不是統包的施工品質更讓人擔憂。監察院報告也提出,2014年核四試運轉結束時,設備或組件就損壞了2124個。

不僅核四廠距離宜蘭近在咫尺所以對宜蘭人影響重大,台電與原能會發表報告也曾考慮將澎湖、大南澳列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之一,而引起宜蘭人巨大之恐慌與反彈,當時無論是部落或縣府也都曾大力表達反對之立場。

 宜蘭大學名譽教授張智欽說,近三年台灣核電發電量大概只有10-12%,核四的發電量更在5%以下,台灣正面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相信台灣的綠能發展絕對可以取代核能發電。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核四的建照已經被撤銷,若要重新建造必須得符合福島核災後的耐震係數標準,核四廠可能要砍掉重練,所以重啟核四公投,根本等於在投一個死掉的機器,投下來也很難活下來。

 立法委員陳歐珀表示,核四廠的位置就在宜蘭的額頭上─新北市貢寮區,台電評估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也很有可能在宜蘭的腳上─大南澳地區,在核安全沒有被保證的前提下,對宜蘭人來說非常不公平,也呼籲宜蘭鄉親繼續追隨林義雄先生的腳步,堅持反對核四重啟。

 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表示,核四的封存是林義雄先生用生命換來的,宜蘭縣民更是不分年紀、族群都堅決反對核四啟封商轉,呼籲中國國民黨不要再用核四議題來當作政治操作、動員的工具。宜蘭縣僅位處在核四廠緊急應變計畫區範圍(逃命圈)8公里內,而今中國國民黨現正推動核四公投,同為中國國民黨籍的宜蘭縣長林姿妙,不應再保持沈默,應公開向宜蘭鄉親說清楚講明白,宜蘭縣政府面對核四啟封商轉之態度!

 黨團總召陳俊宇更指出,林姿妙縣長常說要拚出宜蘭好生活,如果連宜蘭縣民最基本的生命財產安全都顧不好,那「拚出好生活」都只是淪為虛假的口號。

 台灣反核運動已超過四十年,宜蘭縣民進黨黨職與公職一直都是參與其中,戮力推動能源轉型達成2025非核家園之目標。台灣已走到能源轉型的十字路口,我們不可以再走錯誤的回頭路。

黨團表達以下聲明:

一、堅決反對【龍門核能發電廠(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二、反對高、低階放射性廢棄物(核廢料)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於宜蘭縣內任一鄉鎮市。

黨團也要求宜蘭縣長林姿妙,出面表達立場並簽署承諾書,讓宜蘭縣民了解,中國國民黨籍的林姿妙縣長所帶領的縣府團隊,目前對於核能與核廢態度是否與過去的縣府一致。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