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消防節「蘭陽消防˙百年風華」系列活動- 救災救護車輛聯合捐贈、繩出鬼滅、消防特展

北台灣新聞中心

鑒於119消防節將至,且為慶祝宜蘭消防成立100週年並感謝眾多熱心民眾捐贈無數救災救護車輛器材,宜蘭縣政府消防局特別於110年1月16日選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辦「蘭陽消防˙百年風華」系列活動,並由林姿妙縣長主持,其中包含車輛聯合捐贈典禮、繩出鬼滅防火宣導、消防文物特展。展覽期間自1月16日至31日為止,上午9:00至下午5:00,為期兩週,每逢週一休館,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來羅東文化工場「文化客廳」及「美學沙龍」感受一下蘭陽早期消防的歷史演進。

 宜蘭縣政府109年度受贈6輛救護車、7輛消防警備車、1輛山域運輸車、搶救器材1批,總金額高達2,758萬元,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各式車輛器材捐贈,由林姿妙縣長代表受贈,此次捐贈者有:國際獅子會300-A2區臺北市千禧獅子會、松山霞海城隍廟、力翔貿易有限公司、裕城塑化集團(吳袖田先生)、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張慶森先生、陳采榆女士及池石德先生、秀春教育基金會、張顯松先生及嵩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林同壽先生及李桂美女士、礁溪德陽宮、草嶺慶雲宮、協進事業有限公司、冠廷開發建設公司等14組捐贈者。

  防火宣導活動以「百年消防、繩出鬼滅」為主題,活動首先由劉淑貞老師指導~宜蘭教養院太鼓社團進行振奮人心的演出,接著安排英勇的消防人員進行繩索救助演練,並安排小朋友穿著可愛的小小消消防衣,帶來輕快活潑的「防災舞」,另外次活動以時下最流行「鬼滅之刃」卡通電影為主題,由消防同仁裝扮卡通主要四大主角,並規劃「火災、溺水、急救、地震」等四大災害關卡讓民眾闖關體驗,以流行動漫元素吸引民眾親近,以強化防災宣導的效益。

特展部分則是以「今昔競秀」的方式將宜蘭在地消防進行呈現:

早期的物件消防歷史、照片、服飾、配件等,最早可溯及清朝時期1810年(嘉慶15年)噶瑪蘭還未設官治理時的「五圍大火」,1815年(嘉慶20年)噶瑪蘭地震,福建巡撫王紹蘭奏報皇帝的內容;有日治時期1921年(大正10年)羅東消防組獲准設立及推測為第一任組長的「柚木幾太郎」照片,昭和17年【羅東街消防組全體及高級官員合影留念】及國民政府來臺初期「出初式」的照片,亦有日治時期迄今的消防衣在現場進行展示,讓民眾盡覽消防衣的演化史

現代科技救難救災設備,包括了「雷達生命探測器」、「影音生命探測器」、「熱顯像儀」等探測微弱生命徵象的精密設備,還有帥氣剽悍的「隧道救災專用機車」、「紅外線空拍機組」,現場架設了「充氣式指揮帳」,讓民眾親臨救災第一線的工作情境!

現場還裝置了穿著各式消防工作服飾的假人,或攀爬、或站坐,全場將消防今昔的演進與實力展現無遺,內容豐富有趣,消防局可謂是下足功夫,誠意滿滿!消防展品的今昔對照,產生極大的趣味,讓人懷想當時物資不豐的年代,消防前輩是如何無私奉獻,不避寒凍暑熱,咬著牙拚出鄉親的平安與幸福

  現場由林姿妙縣長及張建榮議長率領貴賓進行「敲響平安鐘」開展儀式,讓退役的消防鐘化身平安鐘,為宜蘭鄉親帶來吉祥與平安。展場最為吸睛的展品就是宜蘭酒廠的舊式消防車輛(約1969年),吸引在場民眾頻頻圍繞拍照。

  局長徐松奕表示:次展出為階段性蘭陽消防歷史的蒐整,囊括了50年代逐漸被人淡忘的災害搶救史實,這些由前輩胼手胝足打拚下來的歷史,展現出真正的大智大勇,相關的歷史年表不僅呈現在展場牆面,更刊行在今年119專刊當中,值得鄉親們索取閱讀。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