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十字軍宜蘭隊 從”心”出發 邁向十年

北台灣新聞中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自101年開始十字軍宜蘭隊下鄉服務活動迄今已是第10屆,今年「健康活樂宜蘭市計畫」,起於111年8月10日至15日,為期六天,走訪進入社區,含括宜蘭市慈安里、成功里及中興里,推展醫院深耕社區、關懷社區銀髮長者之理念。

「健康活樂宜蘭市計畫」十年執行至今,共走訪了宜蘭市各里65歲以上里民家中,進行居家式的健康檢查、問卷調查等服務,以期了解宜蘭市長者身心狀況及健康程度,做為日後提供社區健康促進活動之基礎,更實踐長照2.0在地老化的願景。每年的8月更邀請了陽明交大十字軍宜蘭隊來宜蘭一同進行暑期訪視及社區關懷活動,累積參與學生人數達217人次,造訪了宜蘭市38個里,近2萬位的里民,訪視問卷這份成果提供了宜蘭市在地流行病學豐碩的研究貢獻,而社區預防醫學工作的宜蘭經驗也獲得18篇國際學術期刊發表。

陽明交大十字軍宜蘭隊因為疫情去年暫停了一年,今年滿懷熱情的陽明十字軍成員再次背起行囊踏上征途,成員的組成除了醫學系大學部的同學們,更有多位陽明交大公衛所和衛福所的研究生加入,青年華陀深入社區,播下「醫德」的種子,注入對生命的尊重與關懷的溫暖力量,搭配醫院的社區志工(社區天使隊),一同來關懷與服務宜蘭在地長者。希冀透過該活動,讓這群未來的醫護人員得以及早接觸社區,關懷社區銀髮長者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此一訪視活動,讓年輕學子將熱情傳達給宜蘭市的長者們,進而增加他們在地生活的快樂及幸福感

社區醫學中心潘柏榮主任表示:經過10年的努力,醫院不但已完成宜蘭市長者的全面訪視,也從106年開始進行第一次的健康追蹤;追蹤報告顯示宜蘭地區由於高齡化,長者罹患慢性病數量比率持續上升,平均每位長者罹患一種以上慢性疾病的比率高達85%、二種以上的比率接近60%!罹患失能及失智的比率也隨著年齡增長而上升!醫院也依據統計結果進一步規劃出不同類型的健康促進及長照服務,包括成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A級據點」、「長者健康促進中心」及「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秉持著社會責任踏入社區,藉以對在地長者照護服務更加乘。

    陽明交大十字軍宜蘭隊在今年(111年) 邁向第十屆,這個里程碑著實不容易,我們也將繼續秉持仁心仁術,愛護鄉里的心,一步一履地深耕社區,為宜蘭市長者進行社區關懷服務。「健康活樂宜蘭市社區關懷服務計畫」能繳出傲人的成績單,十字軍成員功不可沒,醫院並鍊結民間團體及企業等社會資源共同推展活樂宜蘭,相關成果亦提供在地醫療機構及政府衛福單位極具參考性的田野調查資料。期望能在這後疫情時代回饋給鄉里及社區更多實證的服務,讓在地活樂老化的願景,能逐步實踐,以期薪火相傳、再創下一個十年。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