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宜蘭橋歷史 保護舊橋台與遊客

【北台灣新聞中心】

宜蘭橋是市區連結外地的重要橋梁,現在雖然改建為鋼橋,仍保留了見證時光的部分。舊橋台改建後的宜蘭橋下,讓市民在休憩之餘也能參觀歷史建物,感受歷史與在地文化的薰陶。

日據時代的宜蘭橋為木構造,於1939年改建為鋼筋混凝土橋,隨著交通量成長,最後在1968年在原橋兩側擴建為橋寛15.8公尺,見證宜蘭在地的發展,歷史悠久。為保護歷史性遺址宜蘭橋南側橋台及舊橋台,宜蘭市公所將研議裝設阻隔措施。

由於橋下的空間規劃開放給市民自由使用,有部分民眾爬上舊橋台參觀,這樣除了危險,也造成市公所在維護管理上的負擔。有鑑於此,宜蘭市公所決定在經河川管理機關同意許可後,計劃於舊橋台周圍增設阻隔措施,除了能同時保護歷史遺址與參觀民眾之外,也提供民眾一道賞心悅目的綠色風景線。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 104年蘇迪勒颱風造成宜蘭河濱公園及籃球場淹没,洪水位高度直逼舊宜蘭橋面,停放車輛也遭淹成泡水車,當時宜蘭橋全面封橋。這件事也促使他極力爭取宜蘭橋改建,並多方爭取預算及各機關的通力合作才有今天的成果。現在宜蘭橋下的開放空間,是許多民眾休閒的好去處。因此也衍生出一些人車通行與互相區隔上的問題。此次研議阻隔措施,除了保護橋台外,也能對車輛的通行做出一定程度的限制與管理,提供市民們更加安全的橋下活動空間。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