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鎮農會食農教育走走走 一同插秧趣體驗教育活動

北台灣新聞中心

羅東鎮農會訂於02/23上午於羅東鎮位於純精路三段與復興路二段交义口,山隆加油站後農地與竹林國小合作辦理110年度食農教育—走走走~一同插秧趣體驗活動。

次學童插秧趣體驗活動邀請竹林國小四年級的孩子親身體驗,透過插秧體驗,學童們赤腳踩踏著芬芳的泥土,親身體驗腳踏實地與務農的辛苦,也讓學童們了解及感受”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意涵,以生活、教育與活動等方式,從學童教育著手,讓學童瞭解稻作生產、生活及生態等三生的功能與價值,並由親近國產米食文化,誘導學童喜愛米食。

插秧體驗活動在羅東鎮農會總幹事吳聰杰帶領下,脫掉球鞋、捲起褲管下田,赤腳踩在水稻田、雙腳沾滿泥巴,還要拿著秧苗往田裡插,有的人秧苗插得歪七扭八、有的人腳被泥濘拌住動彈不得,感受當農夫的辛苦。下田體驗的學童雖然大都不是來自務農家庭,鮮少有機會親自腳踩在土地、親手種作物,希望透過一連串課程,讓學童親近土地。

插秧體驗採以傳統人工與現代機械化對照的方式,並由羅東鎮農會青年農民現場示範,讓孩子感受時代變遷的軌跡。忙完農事,來品嚐一下羅農家政班媽媽手工米食點心有紅龜粿、草仔粿及米奶飲品等。

時至今日,在社會之都市化發展下,稻田面積逐漸縮減,詩裡的意境,已徒為課堂吟誦後的憑空想像,尤其是居住在都會區的學童,更難得有機會體會農事之辛勞。鑒於如此羅東鎮農會積極推廣友善土地耕作方式與地方結合辦理食農教育—學童插秧趣體驗教育活動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