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綠能下鄉 頂大團隊至蘭陽女中辦理科學工程營

[記者林美玉/宜蘭報導]

為了使宜蘭地區的學子,也能享有與大台北地區相同的科技教育,國立臺灣大學綠能科學教育推廣計畫團隊在科技部計畫的支持下,特別規劃於8月24日、25日,在蘭陽女中辦理「太陽能汽車工程營」,講師為台大鄭榮和教授、詹魁元教授與楊馥菱教授以及台大機械所的學生,參加的學員來自宜蘭地區的高中生以及台北市、新北市、屏東及台中的高中生,限額60名。

這個營隊由國立臺灣大學綠能科學教育推廣計畫團隊主辦,並由國立臺灣大學機械系及台大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承辦,主要以暑假後升10年級至12年級對科學有濃厚興趣之學生為對象,進行招生,報名十分踴躍,包括大台北地區及中南部亦有相當多位的學生利用網路報名,跨區報名參加這項活動。

蘭陽女中校長曾璧光很高興此活動於該校辦理,他表示,報名此活動的學生相當踴躍與競爭,蘭陽學子能參與此活動,相當難能可貴,透過此活動讓學子了解新興科技,不但有益課綱推動,也能帶給學生收穫與成長。

參加此活動的蘭女顏同學表示,教授授課方式是給學生一些想法,主要特色在於推動綠能科技融入學習,使學生經由學中做、做中學及競中學,引導學生養成「主動探究」的學習精神,以提升科學興趣與素養,期許培育未來綠能科普人才。

此一營隊整個課程從目前世界使用的能源切入,探討能源短缺與全球暖化的議題,並簡介各種車輛電氣化的發展與未來展望。另外以實作小太陽能車與可藉由手機遙控的小電動車,讓學生了解車輛的基本構造與控制的方式,並藉由比賽凝聚同學們的團隊合作精神。活動為期2天,通過培訓者將頒發結業證書。

二天的課程內容包括:第一天上午:「世紀危機–能源與暖化綠色與智慧的行動」,探討能源短缺、全球暖化與再生能源的議題;第一天下午:「追尋夢想的旅程、台灣大學太陽能車的故事」。並且製作小太陽能車並舉行太陽能車競賽;第二天上午:介紹電動車與馬達控制的基本原理以及Arduino控制製作電動車與遙控配對,自製手機遙控電動車,進行遙控電動車競賽,以檢測與練習個人競賽團隊合作競賽。

 圖1.2.7為台大教授上課解說情形。

圖3.為學生製作手機遙控動電車情況。

圖4.5.6為學生太陽能車競賽情形。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