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泰水泥廠噪音與粉塵擾民— 居民向宜蘭縣政府陳情

[北台灣新聞中心]
一群來自冬山鄉的居民今天上午在縣府廣場前拉起白布條,抗議潤泰水泥廠的噪音問題,並遞交陳情書,要求環保局每周至少稽查兩次,直到改善為止,並希望只要稽查結果超標就罰款,不要以限期改善作為藉口,讓潤泰不斷拖延。縣府由環保局長黃釧出面接受民眾陳情,並承諾環保跟居住相關的議題一定是跟民眾站在一起。

位於冬山鄉安平村的潤泰精密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潤泰水泥廠)距離最近的安平社區僅200公尺,距離南興社區、香和社區約700公尺,在地居民長期受到潤泰水泥廠噪音與粉塵的影響,苦不堪言。

依照噪音管制標準」,冬山鄉都市計畫區內住宅屬第二類噪音管制區,為供住宅使用為主且需要安寧之地區,夜間標準值為47分貝,而從108年起,居民陸續向宜蘭縣環保局檢舉,潤泰水泥廠的夜間噪音屢屢超過標準值,不見改善。本月4/15至4/28兩周內居民檢舉了6次,1次接近標準值,3次超標,2次嚴重超標。

青天計畫2.0反空污行動平台召集人賴碧芬表示:『從環保局的稽查紀錄可以得知,自108年6月15日起至今323天,共有7次複查超標,7次要求展延,7次罰款總額僅7萬2千元,期間有兩百天處於限期改善,無法開罰的狀態,表示潤泰這一年來完全沒有改善,以限期改善當作藉口不斷拖延。我們對於環保局這樣的執法,完全無法接受。

青天計畫2.0反空污行動平台也向縣府提出訴求,要求環保局即日起每周至少主動稽查兩次,直到改善為止,並要求環保局只要潤泰超標就罰款,不可以用限改期限作為藉口。

縣府則是由環保局長黃正釧親自出面接受民眾陳情,並當場承諾每周會對潤泰噪音問題稽查兩次,黃局長也強調:『不過依據法規規定,稽查數值只能當作參考,另外由於噪音管制法是標準法不是行為法,沒辦法按次懲罰,而在限改期限內要罰款的話,可能也有問題。

青天計畫2.0召集人賴碧芬回應,感謝環保局稽查人員的辛苦,但這樣的法規實在太鬆散,潤泰在109年1月5日找了海洋大學的教授進場做噪音檢測,到現在已經四個月的時間,仍不見改善,叫居民如何相信潤泰真的有在努力

賴碧芬並呼籲潤泰,不要用牛步的方式,一拖再拖,也希望宜蘭縣政府能夠正視潤泰水泥廠對於周邊居民的噪音危害,積極介入處理,還給冬山居民一個好山好水的居住環境。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