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推廣活動-「大坑罟ㄟ故事:海岸環境的變遷」

【北台灣新聞中心】

宜蘭縣位於台灣東北角,呈三面環山一面臨海之地形,海岸北起頭城鎮大澳,往南至和平溪口,海岸線總長約111公里。為維持宜蘭海岸的自然砂灘之美,增加親水空間及休閒遊憩場所,宜蘭縣政府以「108宜蘭永續海岸地方行動-新城溪口海岸規劃暨社區輔導計畫」爭取到內政部營建署補助。訂7月19日於蘇澳鎮大坑罟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教育推廣活動-「大坑罟ㄟ故事:海岸環境的變遷」,歡迎社區民眾前往聽講。

林姿妙縣長表示,劃設保護區非保護海岸資源之唯一手段,若能結合地方創生才能真正達到永續經營之目的,特別指示縣府團隊積極爭取中央補助經費,辦理在地連結永續海岸管理之計畫,建構海岸資源保護之在地參與管理機制,串連在地團體,透過海岸環境教育或關懷活動,引導社區自主保育、防護及永續經營;另一方面透過補助計畫全面檢視人、文、地、景、產,進一步探索新創產業的可能性。

蘇澳鎮大坑罟社區位於宜蘭砂質海岸線的南段,屬新城溪下游河口地帶,相較臺灣的自然砂質海岸已因遭到人為嚴重的破壞而所剩無幾,尚能保有僅存的自然砂質海岸,實為彌足珍貴。因此當天將透過新城溪下游的老照片、歷史圖資分享,與社區共同回顧早期海岸的地景風貌及大坑罟漁村的生活記憶,從在地居民的角度,發掘地方海岸環境的變遷和議題,藉此凝聚在地向心力,共同關心及推動所居社區永續的發展,並帶動宜蘭海岸線其他鄉鎮社區的參與,將里海創生的環教行動回饋至鄉土教育學習,增加地方產業與行銷機會。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