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老人宜居,高齡樂活的城市 宜蘭縣府推出「樂活宜蘭 友善高齡」-高齡志工服務。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為了鼓勵長者參與社會,推動「樂活宜蘭 友善高齡-高齡志工齊步走,拚出宜蘭好生活」計畫,高齡志工服務,今(7)日上午在宜蘭市七張社區活動中心,邀請參與此計畫的高齡志工,分享長年在社區據點奉獻服務的感想及經驗,並藉由此次活動鼓勵各單位的高齡者們能參與高齡志工計畫,走出戶外進入人群,連結人際支持網絡,同時更為社會多一份貢獻。
       
宜蘭縣府與宜蘭縣志願服務協會及社團法人、宜蘭縣愛加倍關懷協會合作共,去(108)年12月3日起已辦理5場次高齡志工特殊教育訓練,安排在宜蘭市七張社區、蘇澳鎮朝陽社區、冬山鄉丸山社區、蘇澳鎮龍德社區及五結鄉孝威社區,共計10場次。至108年底全縣報名參與高齡志工計畫已達2,818人,80歲以上434人、90歲以上22人,其中需接受志工訓練約1,746人,完成志工基礎及特殊訓練的高齡志工將由縣長林姿妙將授證,並將在今年4月起辦理高齡志工平安保險納保作業,期許更多的單位加入高齡志工行列。
       
現年86歲的寶蓮奶奶表示,縣長林姿妙推出高齡志工,她非常贊同,她不識字,擔任志工走入社區,除了身體變得更健康之外,更可以服務很多社區居民,讓她有存在感、被重視與肯定。寶蓮奶奶也要呼籲長者走出戶外,走出健康。寶蓮奶奶,聽說擔任高齡志工可以領到縣長親自頒發的結業證書及志工證,她高興地告訴家人,未來如果往生,一定要把這兩個證書放在棺木內,因為擔任高齡志工讓她過得很充實、很快樂。
        
高齡志工林寶玉(79歲)及謝榮鳳(73歲),兩人在羅東鎮漢民社區擔任志工,因緣際會來到社區圓夢,參與《高齡少女的裁縫夢~舊衣回收再製環保袋》,讓婦女用最熟悉和最有信心的裁縫技能為號召,鼓勵社區婦女走出家門,一起參加社區活動,給予社區長者一個社會價值的被需求感。目前成員16人(其中7位為獨居老人),已製作130個環保時尚包。社區透過走秀活動展示精美時尚環保包,用發票換包包照顧弱勢機構,目前已募得超過1,650張捐給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及宜蘭教養院。尤其是其中的獨居長者表示,她們沒有親屬家人,最怕的是往生的時候沒有人可以送最後一程,但是現在在社區認識了相當多的朋友,一點也不孤單,可以說是了無遺憾了!
        
縣長林姿妙表示,宜蘭縣早已邁入「高齡社會」,辦理長輩照顧及老人福利刻不容緩,經過縣政府與主辦單位結合縣內各社區發展協會、老人福利團體、關懷據點、長青食堂等單位共同的努力,將持續推動及鼓勵高齡者參與志願服務,以善用其專業與經驗,進入社區建構長者服務長者模式,65歲的長者照顧75歲長者、75歲照顧85歲…,讓長者充分成為社會公益最重要的人力資源之一,也讓所有居民感受在地關懷與溫暖,達到福利服務社區化,社區服務福利化的長青志願服務模式,及「在地老化,就地安養」的功能,為宜蘭的社區挹注更多活力,打造一個老人宜居,高齡樂活的城市。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