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藝術自造祭 邀請兩位宜蘭之光藝術家 用陶藝與纏花 展現工藝的極致之美

北台灣新聞中心

   「2021宜蘭藝術自造祭」訂於6月5日至27日在中興文化創意園區舉行,今年將邀請兩位出身於宜蘭的國寶級大師,陶藝創作家許朝宗老師及纏花工藝家陳惠美老師,從傳統技藝、藝術畫作、現代時尚,各具特色的發展軸線,訴說「2021藝術自造祭」的故事。

    舉辦多年的宜蘭藝術自造祭 ,今年以〈工藝的極致〉為策展主題,緊扣著親近民眾與生活的活動理念,透過宜蘭在地兩位大師級藝術家許朝宗及陳惠美,讓民眾體驗極致的工藝之美,將以藝術互動走秀、大型立體藝術裝置、主題工作坊等形式呈現,於中興文化創意園區聚焦,此外並規劃座談會、工作坊,分享老師的創作理念與技藝,讓民眾在老師的指導之下親手創作,自造出自己的藝術品。

    「2021藝術自造祭」匯聚國內兩大頂尖工藝創作家,期盼由文化傳承的精神出發,衝撞出年輕世代的活力。其中來自宜蘭的許朝宗老師,是吉洲窯創辦人,兩岸三地甚至國際陶瓷界,堪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大師級人物。長期在外地打拼,不斷地投入研發、創新與發展,開發鐵繡花、陶瓷描金、鐵鏽花與黃金雕刻的結合等,不停尋求陶瓷與其他媒材的結合,成為全球華人中首位獲邀到德國頂級瓷器品牌「麥森」駐廠創作的藝術家。另一位陳惠美老師,早期師承皮雕名家生田淑子,多次赴日研習皮革工藝技法。於1998年跨足到春仔花(纏花)的領域。民國93年,陳惠美的春仔花首度亮相朱銘美術館,又在六年後經由宜蘭縣政府登錄為臺灣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美術類別,成為全臺第一位纏花工藝保存者。多年來在宜蘭這塊土地創作教學,創辦了陳惠美春仔花工藝之家。並於108年獲文化部登錄為重要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保存人,也是宜蘭縣第一位獲得此項殊榮的藝師。

兩位國寶大師不論是陶器或纏花藝術,都與台灣人民長久以來的生活息息相關,也呈現出台灣早期先民的生存智慧與生活美學,「2021藝術自造祭」實踐將藝術與自造結合的理念,讓藝術除了想像、創造與美感,並運用在生活的思考與行動之中,讓藝術打破傳統框架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