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二二八事件74週年紀念追思會

記者林美玉/宜蘭報導

宜蘭市公所於今(110)年2月27日在受難者郭章垣院長(當時為宜蘭醫院院長)紀念碑前舉行追思紀念會,希望能向二二八事件罹難的前輩獻上追思,也要向受難者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慰問之意,也期盼大家都能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此次追思會中由小鹿亂撞樂團特別創作<溫暖的愛~二二八紀念>及<無言花>歌曲,獻給受難者家屬,場面溫馨感人。

追思紀念會邀請當年事件中宜蘭市受難者家屬與見證者共同參與。今年由於疫情之故,郭院長女兒郭勝華女士無法返台參與此次的追思紀念會,她特別撰寫致辭表達她對父親的無限的遙念。

   郭章垣院長(1914-1947)嘉義人,日本慶應大學醫科畢業。畢業後在慶應大學附屬醫院擔任外科醫師,戰後回台,1946年5月派任省立宜蘭醫院院長。旋即宜蘭地區在當年8月發生霍亂,郭院長積極認真的預防疫情擴散,帶領醫院的醫生及護士從事防疫工作,讓宜蘭地區免於霍亂疫情的流行。郭院長待人真誠親切,醫術高明精湛,尤其外科手術醫治了許多宜蘭人性命。

     但隔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郭院長和蘇耀邦(宜蘭農校代理校長)、林蔡齡(台灣銀行宜蘭分行營業課長)、葉風鼓(宜蘭區署警務課代理課長)、曾朝宜(警員)、賴阿塗(警員)及呂金發(警員)等7人,被槍殺在頭城媽祖廟前,此外還有許多遭受迫害的民眾,在二二八事件中含冤慘死,造成家屬終身難以抹滅的巨大傷痛。

      市長江聰淵表示,1947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造成無數家庭破碎與台灣菁英世代的消失,雖然距今已有74年之久,但對受難者家屬而言,椎心之痛似乎很難隨著時間而消逝。宜蘭市公所特別舉辦這場二二八事件紀念追思會,希望能向二二八事件罹難的前輩獻上追思,也要向受難者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慰問之意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