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地檢召開選舉查察期前策略會議 共同守護宜蘭民主政治及純淨選舉環境

北台灣新聞中心

蘭地檢署為因應 111 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於今(22)日上午 10 時,在 2 樓會議室召開檢、警、調、廉「111 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 查察期前策略會議」,會議由檢察李嘉明主持,李檢察長於會議中表示,依據法務部所揭示之「111 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綱領」,此次選舉將面臨三項挑戰,第一是地方型選舉,易有結構性賄選,第二是假訊息快速傳播,影響選舉公 平,第三是境外資金介入選舉,妨害選舉公正,此外,也要特別留意暴力及賭盤介入選舉。因此,檢、警、調、廉政等機關一定要全力投入,且務必保持中立,客觀執法,才有可能達成防制不法介入選舉的目標。

署已公布分區查察表,各地區應因地制宜掌握機先,相信藉由檢、調及廉政機關同仁與專責檢察官充分配合,強化橫向聯繫,必能同心協力完成選舉查察的工作。其次,選舉前期應 2 強化各項蒐報,掌握選情激烈地區及賄選高風險對象,落實佈雷,並請警調機關研擬具體可行的評核計畫及獎懲辦法,俾發揮在地的優勢,提報有效具體的情資。此外,假訊息的散布影響輿論風向及選民投票判斷,嚴重妨害選舉的公正性,各查察機關對於假訊息案件不可掉以輕心,應速查嚴辦,即時澄清,將假訊息的效應降到最 低,以維護選舉公正。

最後,請各機關加強進行反賄選宣導,並鼓勵民眾勇於提出檢舉,除了有高額的檢舉獎金,檢舉人的身分也一 定予以保密,其實查賄成果就是最佳的反賄選宣導,藉積極查賄以展現政府查賄的決心,使有意賄選者卻步,必能達成「公平選舉、杜絕不法」的核心工作目標。 各機關並就法務部揭示之「111 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 工作綱領」充分交換意見,再針對轄區選情、候選人的特性、可能的犯罪熱點、蒐證方式等議題進行分析及討論,凝聚共識。次選舉,署將強化檢、警、調、廉各機關間之聯繫,統整本縣情資搜報及查察量能,結合民力檢舉賄選,遏止金錢、暴力、 假訊息、境外勢力、選舉賭盤等不法行為介入選舉。為防制選舉不法,民眾除可以撥打免費檢舉專線:0800-024-099 外,歡迎大家加入「隨手一掃、賄選別跑」活動,透過掃描 QR code,加入署 LINE 檢舉賄選專區成為專屬好友,利用科技設備即時雲端傳送文 字、錄音、錄影、相片資料至署專責人員,保密檢舉,共同守護宜蘭民主政治及純淨選舉環境。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