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大電子系榮獲大專校院創作競賽智慧機器主題類第二名與服務型機器人聯盟特別獎第一名

北台灣新聞中心

國立宜蘭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大四學生黃彥龍、陳偉銍、莊家郡組成機器人團隊,在王煌城教授指導下,以智捷拾荒機器人為題完成作品,結合電子、機械、與資訊等專業領域技術。團隊鑽研垃圾的分類及辨識,整合機械手臂和輪型移動系統,實現快速移動到目標位置與夾取目標等動作,並透過實現人工智慧的MobileNetV2 做為辨識垃圾的主要方法。機構部分,藉由3D 列印及雷射切割設計及製作以「搖臂-轉向架系統(Rocker Bogie)」做為輪型移動系統的架構,使各輪胎在起伏的地形上都能夠著地。與一般掃地機器人相比,智捷拾荒機器人能帶走體積更大的廢棄物,且可視執行的任務需求更換夾爪功能,實現適應多樣性任務及地形環境的目標。

團隊三位同學充分發揮所學,運用各種軟硬體工具,孜孜不倦完成作品,經過縝密測試後,報名參加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並榮獲智慧機器主題類第二名與企業特別獎-服務型機器人聯盟特別獎第一名,為本校與電子系爭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企業特別獎為今年首度增設,團隊能拔得頭籌實為莫大榮譽。

競賽共分五項主題,分二階段舉行:

文件審查初賽:由評審委員依各參賽隊伍所繳交之企劃書、系統需求書及3分鐘展示影片進行評選,通過後始能進入實地測試評審決賽。

實地測試評審決賽:通過初賽之參賽隊伍需於實地測試評審前上傳作品設計測試文件,並於決賽現場展示系統及問題詢答。

評選過程非常嚴謹,宜大電子系以「智慧物聯網」、「半導體與積體電路設計」及「通訊與訊號處理」為三個主要發展領域,重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更將專題研究列為必修,期許學生可以從實作中獲得寶貴經驗。本次學生在重要競賽中大放異彩,證明該系培育具學理基礎及實務操作能力電子人才的教育目標已充分實現。

相關網址:https://niicc.cilab.csie.ncu.edu.tw/?fbclid=IwAR0LS9O6ITVi-5fLoaMGrmyTKbivnrb39jvsx4Oy9gPizOsjNHL3waVjeHg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