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正式啟航 揭起創新智慧醫療的世代

北台灣新聞中心

 台灣最具有強烈特色的頂尖大學陽明大學及交通大學,於今(2月1日)正式合併,堪稱是台灣高等教育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位於宜蘭校區的附設醫院陽大醫院也在今日更換新的醫院招牌,點亮「交通」二字,以「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正式啟航,未來將以二校生物醫療及資訊科技所奠基的學術研究能量,揭起創新智慧醫療的世代。

創始於1975年的國立陽明大學與1958年在台復校的國立交通大學,各自有其歷史背景與創校使命,以生醫研究為主的陽明及以電子通訊研究為主的交大各有專精之研究領域,因研究優勢強項及學科領域互補性極高,跨領域合作已邁向國際,也培養我國許多醫療、公衛、生物科技、資訊、管理等優秀人才。在人口老化、新興傳染病等帶來醫療生態、產業的危機與變革;科技的創新帶來智能的發展,已然造就生物科技時代來臨與智慧生醫興起,面對新世代的挑戰,兩校前後歷經20年終於完成國內頂尖研究型大學合併的首例。

首任校長林奇宏教授認為,「全球因為科技文明發展、氣候變遷等造成許多問題,未來這樣的劇烈變動仍會持續發生,因此教育體系培養出來的學生必須具備前瞻性,而創新與營造新的價值就是一個重要切入點,他將此當成未來大學的願景,也是陽明交大合校後的重要發展指標。在人才部分,希望陽明交大未來能培養領袖人才,除了科技界、醫界,各領域都要均衡發展,大學不只要適應改變,甚至要主導下個世代的改變」;為了精益求精更創新猶,陽明交大將以開創性的未來回應社會對於未來大學的期許;合校後的陽明交大將以「致天下俊士,創時代機變」的胸懷,在多變的時局與大環境中,不只能於變局中勝出,更能引領改變,重新定義並發明未來,成為一所「積極創新創造價值、培養各個領域領袖、勇於調適面對挑戰、引領轉變發明未來」的偉大大學。

陽大醫院楊純豪院長表示,附設醫院陽大醫院其前身為署立宜蘭醫院,創設於1896年,歷經省立宜蘭醫院、衛生署宜蘭醫院,於90年委託台北榮民總醫院經營、97年改制為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成為最年輕的大學附設醫院,兼具教學、研究、服務的責任,逐漸提升照護能量積極轉變,從地區醫院,晉升為區域教學醫院,至今已成為宜蘭縣溪北地區唯一的急救責任醫院且是唯一的公立區域教學醫院。近年來,因應宜蘭縣人口老化及在地醫療需求,深入偏鄉醫療照護弱勢、深耕社區醫療,尤其政府強調的長照2.0,不管在失智、失能照護以及健康促進方面,都已逐次佈建照護網絡,在老人弱勢的方面更發展了多項創新加值的團隊整合照護模式,獲得多項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此外,面對醫療科技的來臨,在醫療方面突破傳統,結合醫療與科技,從未缺席台灣醫療科技展的盛世,同時以宜蘭縣特殊疾病為主題,辦理國際研究會來提升宜蘭地區國際學術風氣,併校後強化了醫療與科技的學研能量,相信我們將逐步邁向醫學中心,接軌國際。

楊院長說,陽大醫院佇立在依山傍海的蘭陽平原,歷經了多次蛻變茁壯,「宜蘭人的大病院」,守護宜蘭人的健康是唯一的使命也是它存在的價值;誠如校長所言:陽明大學將要換上一個新的名字,就像莎士比亞說的:「玫瑰,無論叫甚麼名字,都一樣芳香。」(The rose, no matter what its name, is the same fragrance),這個在唭哩岸山中蛻變茁壯的校園,不管稱呼其為陽明醫學院、陽明大學、或陽明交通大學,都在不同階段的發展歷程中肩負著國家及社會賦予的重大使命。

此外,「期待生醫結合 ICT 產業,聚焦智慧醫療照護發展,推動生醫+數位化科技應用、 跨域精準醫療產品及細胞再生技術等多元產品開發,可望引領台灣成為全球數位醫療產業的先驅」已是國內重要的發展方針。而生醫領域結合的智慧醫療已是當今世界最新趨勢,從比爾蓋茲對廿年後科技發展再次做預測,過半項目都與人工智慧(AI)及智慧醫療有關。眾所周知研究 AI 需要仰賴電子資訊科技而推動智慧醫療,需要健全醫療體制支持。電子資訊與醫療產業的結合共創AI 智慧醫療已是不可擋的趨勢。附設醫院也將成為實踐創新智慧醫療的場域。

楊院長也認為,陽大醫院已是繼台大醫院、成大醫院後成為全國唯三的國大立大學附設醫院,秉承教學、研究、服務的責任,且正在籌建中的蘭陽院區二期醫療大樓擴建的目標是以結合產官學能量,為生技產業奠基;接軌國際潮流趨勢,建構陽大醫院成為一個「創新科技智慧醫療」的醫院,也將是台灣的典範。

而陽明大學的生醫、轉譯、人文特色,結合交通大學 ICT、產業、管理專長,以設立跨領域研究中心、發展智慧醫療並推動新產業,將為該院臨床資源注入嶄新源泉,增進該院成為醫學中心的動能。今日起我們將以「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正式啟航,秉承教學、研究、服務的責任,以生物科技奠基的學術研究能量,凝聚產、學、研、醫力量,攜手共創智慧生活、高齡照護、生醫產業、雲端醫療之前瞻未來,新的醫療科技發展將改善全人類的生活。因此,陽大醫院,一個在地的百年大病院,不僅要守護蘭陽人的健康,更宏遠前瞻的任務是要接軌世界促進全人類健康。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