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公聽會(三) 深化民主.務實修憲

北台灣新聞中心

立法院即將啟動修憲工程,「正常國家文化基金會」正策中心與立法委員陳歐珀、陳亭妃、范雲、黃秀芳等今(1)日在立法院共同舉辦「深化民主.務實修憲」公聽會。次公聽會是由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領銜多位立委提出「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案,並召開系列公聽會的第三場。

本次公聽會邀請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2016國慶主視覺設計師賴柏燁、東華大學亞太區域研究學程兼任助理教授許建榮、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李酉潭教授四人進行專題演講。公民團體包括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北社、台灣教師聯盟等,也出席提供意見。外交部、僑委會、內政部、交通部、法務部及中華航空公司也都有代表參與,進行相關業務說明。

陳歐珀委員首先說明本次公聽會主旨,他表示如果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國家,而不是在主權、國家象徵都似是而非的狀況下說不清楚自己來自哪裡,無法進行正常的對外關係,我們自己的根本大法應該為國家利益做清楚的表述,並且合乎台灣的治理現狀。首先,憲法增修條文的前言,以統一為前提,已經不合時宜,作為國家根本原則是違背國家治理現狀和人民長期身分認同的。其次本提案主張將領土範圍定義在憲法效力所及之處,作為中性的論述,也避免了現今憲法領土包含到蒙古國和部分中亞國家的尷尬,更有利於發展正常對外關係。第三,關於國家象徵,上週五臨時會中時代力量黨團提出主決議,要求內政部針對現行國徽與國民黨黨徽相似,兩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此案的通過具有重大意義,而在相近的精神下,去年「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提出更改國家象徵的條款,我們認為,國旗、國歌的更改,不應該受到憲法第六條的限制,而且應該要另訂法律敘明更改的方式,威權時期適用至今的《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顯然也不符需求。

立委范雲則指出務實面對才能成為正常國家。范雲說,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事實早已確立。面對這個事實啟動修憲,才是務實做法。尤其國民黨,不用抱殘守缺、抗拒憲法的務實改革。范雲並以蒙古、加拿大、澳洲以及中華民國變更修改國歌的經驗,說明國家象徵的革新改換很正常。同時范雲也表示,在這次修憲中,應建立讓未來「憲法解凍」的修憲門檻分流制。

立委陳亭妃表示,今天也是本會期第一天,這個會期將會正式開始修憲委員會的一些討論,因此希望透過公聽會行程一些討論,把這些討論回饋給各版本參考,希望可以進入到修憲委員會。陳亭妃說,國家象徵是很細膩而且重要,如果用憲法凸顯台灣主體性還沒有到那樣的共識,我想從民間力量由下往上,也是一種讓國家象徵逐漸邁向台灣主體性的方式。修憲門檻部分,現在普遍認為太高,既然下修是共識,我把對修憲門檻的修正,形容成武功和思想的切磋,因為目的相同,但是有不同的想法,在切磋交流之後,就會知道不同的思考各自的優劣,希望最後的修憲門檻版本,是最讓各界接受的,趕快讓修憲門檻下修到一個合理門檻。

立委黃秀芳指出,我們必須思考是否要以「國家統一」當作願景(或是最終目的),將「國家統一」預設為約束政府權力運使的條文? 領土範圍的確認應該切合國家實際治理範圍,如果其他國家把台灣當成他的領土範圍,我們會怎麼想? 當韓國把中國當成領土範圍,我們會怎麼想? 那如果台灣把中華人民共和國當作自己的領土範圍,是不是也貽笑大方?黃秀芳說,現行憲法中不合時宜的部份,希望透過公聽會凝聚出共識,來修出更適合台灣的憲法。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從各國例子及法學原則,說明前言、國歌、固有疆域等條文的修改,對一般人來說也許看起來不重要,但其實可以反映出全民的意志,從而確定中華民國應該長成什麼樣子,這是更符合現狀的,也能讓憲法解釋更加符合邏輯。

2016國慶主視覺設計師賴柏燁則說明為2016國慶進行視覺設計的內涵跟理念。賴柏燁說,2016的國慶設計在蔡英文總統希望以人民為主、讓人民發聲的目的下,是第一次由人民主動表達對國家的想法,而非國家上而下施加予人民。他用繁體字作為設計主軸,表現出台灣的獨立跟唯一。

東華大學亞太區域研究學程兼任助理教授許建榮以三段影片,分別是澳洲官方宣傳多元組成的影片、修改國歌的報導以及原住民語演唱國歌的影片,以澳洲憲法、國家象徵配合越來越重視原住民權利的修正,把原住民當成重要多元象徵的過程,說明國旗國徽國歌的修改,是可以討論也可以變更的。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李酉潭教授指出,國家構成的要素 是人民、土地、政府、主權,國號 、國旗、國歌都只是國家的象徵而已。民主作為一種生活方式,其首要信條就是  :  國家只是工具,個人才是目的。因此國家象徵的更改,本身就符合民主的原則。李酉潭並指出,修憲門檻的降低,從民主運作的基本原則來更為重要,因為民主運作的基本原則就是相對多數決,世界上所有自由民主國家憲法規定的絕對多數決門檻很少超過2/3。尤其是上次修憲任務型國大代表選舉的投票率只有23.35%而已,是否符合修憲規定的資格嚴格要求,本身就有正當性的爭議,應該加以釋憲。所以修憲門檻跟18歲公民權,是他認為應該優先處理的修憲內容。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