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鎮紓困金方案,鎮民代表會提高到3000元!鎮公所財源有限,恐致延宕發放時間!

北台灣新聞中心

頭城鎮鎮民代表會今(25)日審議鎮民們引頸期盼的「宜蘭縣頭城鎮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振興經濟消費及生活扶助津貼自治條例」,鎮公所原計畫在七月份每位鎮民發放新臺幣2,000元津貼,以協助經濟紓困。惟代表們在審查時直接將自治條例發放金額提高為每人3,000元,此舉將增加公所2,900萬元經費。對此,代理鎮長蔡文益表示遺憾,公所將再向代表會提出覆議案,繼續向代表們溝通爭取,如代表堅持每人發放3,000元,在公所以財政考量下,可能會影響發放時程。

為了審查鎮公所提案紓困案自治條例,今日鎮民代表全員出席與會。每一位代表也都提出自己的看法,並認為應該將紓困金提高到3,000元到6,000元間不等。

社會課表示,自2020年初起,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造成國內民眾經濟巨大衝擊,影響民生甚鉅,中央政府陸續辦理發放三倍券、振興五倍券的措施來提振地方產業經濟。鎮為提升對鎮民的照顧與刺激居民消費,擬具自治條例至鎮民代表會審查,希望能夠先行完成法源依據的立法程序後,再提列預算案追加相關經費財源。

代理鎮長蔡文益表示,為了推動頭城鎮的紓困金自治條例能夠順利完成,期間密集地與行政團隊相關課室主管研商可行措施也拜會宜蘭縣政府財政稅務局及主計單位,釐清財政紀律相關問題,等到相關細節都掌握清楚,才很嚴謹地推出頭城鎮的紓困方案自治條例。

蔡鎮長表示,受疫情衝擊這兩年來,鎮民生活受到嚴重干擾,各行各業遭受嚴重衝擊,鎮民生活經濟困頓情況為歷年之最。鎮公所審酌今年因疫情也停辦許多活動,可以省下一些經費,並充分善加利用中央統籌分配款及公共造產基金盈餘等,透過撙節公所支出的方式,將經費用在經濟紓困上面,以協助鎮民度過難關。提出每人發放2千元的自治條例方案不是任意漫天喊價的,這是審視了鎮公所財政紀律及相關可籌措運用的財源後才做出來的決定。

對於會議審查結果,蔡鎮長個人表示相當遺憾,行政團隊很嚴謹地遵守了鎮民代表們囑咐,以不能排擠鎮內各項基礎建設經費前提下,最終鎮民代表會卻通過了會對於鎮公所整體預算增加的修正案,對於日後紓困金的發放進度,恐怕因為財源有限,以致得延宕整體發放進度的窘境。

原本預定順利通過自治條例後,緊接著要再提預算案給代表會審查,最快預計七月分可以讓鎮民領到紓困金以解燃眉之急,現因為提高發放金額後,對於額外增加的經費著實不知從何處尋覓,實際發放日恐怕會延遲時程。

為了不辜負廣大鎮民的期盼,蔡鎮長表示,短期內鎮公所將另行提覆議案。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