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二十天穿日 宜蘭縣政府「客家週」文化體驗 有閒來行尞

記者林美玉/宜蘭報導

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秋冬防疫專案,宜蘭縣政府取消110年全國客家天穿日大型活動,改以「客家週」文化體驗方式延續天穿日過年節慶氛圍,今(3)日上午11點在縣府縣民大廳廣場,林縣長穿上客家衫,一起聆聽由縣府同仁帶來的吉他自彈自唱,在悠揚美聲「尞天穿」中為客家週活動揭開序幕,3月3日起至3月5日止,每日上午11點在縣府縣民大廳,「2021宜蘭客家週~I❤️Hakka」,有閒來行尞~

農曆正月二十是客家人的天穿日,也是客家人的小過年,是為感念女媧煉石補天而衍生的傳統節慶,這天客家人不耕田、不織布、不工作,會唱山歌、吃甜粄、補天穿,客家諺語「有做無做,尞到天穿日;有賺無賺,總愛尞天穿」充分展現傳統客庄歡慶天穿的氣氛。

為延續客家民俗節慶文化,縣政府特別在農曆正月二十這一週,在縣府縣民大廳辦理「2021宜蘭客家週~I❤️Hakka」活動,規劃有「客家米食連連看」「共下尞天穿」、「天穿知多少」等客語闖通關遊戲,完成闖關任務者可獲得五行珠手鍊(數量有限換完為止);另外還有「Q版客家人物畫像」及「客家服飾體驗」等有趣的互動內容,也特別安排客語志工提供客語服務,將自3月3日起至3月5日止,共為期3天,每日上午11點至下午2點,要讓洽公民眾及縣府員工一同感受濃濃的客家氛圍。

林縣長表示:「雖然受疫情影響,配合中央防疫政策,取消原訂的天穿日大型活動,但仍不減宜蘭客家的熱情以及縣府對客家文化的重視,改由客家週文化體驗方式,要讓洽公民眾及縣府員工也可以體驗「無共樣」(不一樣)的客家文化。」

這次活動特別邀請漫畫家吳建昌老師提供「Q版客家人物畫像」服務,民眾可以穿著客家服飾,並透過Q版畫像留下美麗倩影,今日吳建昌老師也特別為縣長繪製ㄧ幅「姿妙客家妹」的Q版畫像,畫中的姿妙縣長充滿著滿滿的客家味,十分活潑可愛。縣長也品嚐客家擂茶風味,並分享給現場民眾。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