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公園平安順興椅裝置藝術作品 使公園變成為趣味且生動的場所

 

[記者林美玉/宜蘭報導] 

宜蘭市中山公園《平安順興》裝置藝術設計作品今天完成,此作品重新詮釋宜蘭舊城門,產生在地與文化的連結,反思時代的轉變,舊時代城門功能為保衛先民,新時代雖然城門已不在,要如何傳承「平安順興」的精神,是要再思考的問題。這件裝置藝術《喜怒哀樂椅》的結合,使民眾自然「走進」作品、「觸摸」作品、「乘坐」作品、與作品一同「擺出」各種表情、並與作品「合影」,這些互動打破傳統欣賞藝術品的方式。

《平安順興》裝置藝術由何文彬老師所設計,採用榫卯結構製成,如:齊肩膀、風鼓榫、霸王榫等,落實傳統工藝結合創新設計。透過展出作品,希望能提升民眾的藝術涵養,藝術化公共空間,讓生活即藝術,藝術即生活,作者藉由情緒轉化成家具,創造了市民與藝術互動的可行性,從作品上可以看見台灣傳統文化技藝,隱藏著深厚的意涵。 

中山公園位於宜蘭市中心,隨著中山公園舊護城河工程完工後宜蘭舊城意象更顯清晰,早期舊城區為圓形土城,東西南北各建4座城門,並依方位取名為東「震平門」、西「兌安門」、南「離順門」、北「坎興門」。平安順興4字取自4座城門的中間字,作為入城通關密語。為了呈現宜蘭舊城印象,特別以平安順興為題,用當代藝術的觀點,來詮釋舊城門的文化特色,打造專屬宜蘭市的裝置藝術,市公所繼搖搖鹿、洛克馬之後再次推動藝術的新風貌,讓宜蘭增添一處能夠擁抱大自然、親子互動、充滿藝術氣息的公園。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搭配著園內照明、市民之森第三期、植柳等計畫的推動,中山公園已成為宜蘭市民及各地遊客喜愛的觀光、休憩的場所,繼搖搖鹿的展出,再次推動具有深遠歷史意涵的《平安順興》裝置藝術,既能傳承木藝、公共藝術文化,也讓公園彷彿進入時光隧道一般,更敞開了市容更添丰采提供台灣社會發展的一扇窗,有新奇有懷舊,既是打卡景點,也是傳統工藝的美好展現,創造了市民與藝術互動的可行性,使原本提供靜態休息的公園,變成為趣味且生動的場所。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