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女文壇新秀輩出 勇奪全球華文、文雨飛揚大獎」~是全國高中獲獎數最多的學校

記者林美玉/宜蘭報導

 2020第38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奬」,是台灣目前最具指標性的中學生文學奬,蘭陽女中在此一比賽榮獲散文首奬、散文一佳作、一入圍、新詩二佳作,共四個獎項,是全國高中獲獎數最多的學校,也創下該校在此文學奬同一屆得四獎一入圍的最佳記錄,其中全球華文學生文學奬」部分,李家恩同學的〈綠手指〉獲散文首獎肯定,文雨飛陽文學獎部分,「賴淳璥同學獲得散文首獎及新詩優選。嚴之琳獲新詩優選與散文佳作,表現十分亮眼。

指導老師黃子娟表示,該校語文班已成立17年,主旨是培育一批創作人才,此次獲獎佳績顯示出蘭女學生的創作潛力,以及學校華語文教學的成效。此奬項涵蓋短篇小說、散文以及新詩,徵稿來自全球各國,除了台灣、馬來西亞、中國大陸、新加坡,今年更出現美國、越南等國作品,今年全球投稿學校多達226所,各國學生爭相角逐奬項,評審皆是台灣文壇重量級作家。

蘭陽女中曾璧光校長表示,蘭女學生獲文學大獎佳績,對學生的學習過程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對國文教學團隊是很高度肯定,學生們有此優異表現,令他感到欣慰。

曾璧光校長又表示,全球華文文學奬,為全球性奬項、難度高、參與人數多、並由知名作家擔任評審,要求水準也更高。文學性、筆法、新意都要求全面關照。三年來,蘭女耕耘文藝創作,成果輝煌,全國學生文學奬大奬,屢獲首奬,今年又再度突破以往成績,可見國語文教學團隊的努力與學生潛能的不斷提升。

「全球華文學生文學奬」今年高中散文組共收件467篇,決選22篇,蘭陽女中榮獲散文首奬、散文佳作及入圍。李家恩同學的〈綠手指〉獲散文首獎肯定。〈綠手指〉一文語言詩意,用種樹之道比喻人的受教,藉母親種菜讓一家人的性格躍然紙上,寫出生命的韌性,以及成長的喜憂。黃允慈〈白老鼠〉獲散文佳作,賴淳璥同學的〈炤見〉亦獲得入圍肯定。高中新詩組共收件374篇,決選23篇,蘭陽女中獲二篇佳作。林育岑同學之〈心事〉獲新詩佳作。林書妤同學之〈獨奏〉獲新詩佳作肯定。全球華文文學奬為學生提供很好的文學創作發表平臺,以及自我突破的機會。多位學生表示能在如此高度競爭的比賽中,獲得評審老師肯定,是寫作歷程上莫大的鼓勵。

而本屆文雨飛陽文學獎,高中組16個獎項,蘭陽女中拿下13個獎項,作品遍及新詩、散文、小說,榮獲2項首獎、5優選、6佳作,可謂是這次「文雨飛陽」文學獎的最大贏家。其中賴淳璥同學獲得散文首獎及新詩優選。嚴之琳獲新詩優選與散文佳作。章祐甄獲新詩首獎,薛燁琳獲散文優選,胡瑛淇、黃歆茹為小說優選,羅霈獲新詩佳作。陳以恩獲新詩佳作、黃瑋棻、黃禹芊獲得散文類佳作,曾詠芝獲小說佳作肯定。

 (上圖由左至右為黃允慈,林書妤,黃子娟老師,李家恩,林育岑,賴淳璥,曾璧光校長)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